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微分幾何一
Differential Geometry (Ⅰ)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數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李瑩英 
課號
MATH7301 
課程識別碼
221 U293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9(16:30~17:20)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天數305天數305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幾何是數學的核心領域,除了與數學許多不同方向有密切關聯外,在物理、工程、資料科學、影像處理及其他科學均有重要應用。微分幾何是進入現代幾何的基礎課程,第一個學期將著重在介紹微分流形及黎曼幾何,第二個學期則是介紹進階主題及引導學生閱讀相關論文和報告。

我們將直接介紹流形概念,若需要較具體的例子輔助,可以複習歐式空間的曲線及曲面論,或考慮歐式空間的子流形。我們的教科書將主要依循 [D] Do Carmo, Riemannian Geometry ,預計本學期將涵蓋這本書的大部分內容。同時將參考 [CE] J. Cheeger and D. G. Ebin, Comparison Theorems in Riemannian Geometry 第一章,更能協助掌握整體面貌,課程之進行並將參照其內容順序。關於流形的基本理論可以參考[Tu] Loring W. Tu, An Introduction to Manifold。課程內容與110-1幾何學下半學期及110-2幾何學二上半學期有部分重疊,亦可參考我在這兩門課的講義。另外將視實際需要,補充相關題材。
 

課程目標
熟悉微分流形及黎曼幾何基礎理論,具備進入進階主題,及將其應用到其他領域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1:00~12:00
每週四 14:30~15:30 備註: 1. 教授office hour @天數433 2. 助教office hour @天數445 
指定閱讀
[D] Do Carmo, Riemannian Geometry
[CE] J. Cheeger and D. G. Ebin, Comparison Theorems in Riemannian Geometry, Chap 1
 
參考書目
[Tu] Loring W. Tu, An Introduction to Manifold。
[W] Chin-Lung Wang, Differential Geometry (in http://www.math.ntu.edu.tw/~dragon/courses.html)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作業及其他表現 
30% 
作業應準時繳交,其比例為25% 
2. 
期中考 
35% 
暫定10/27 
3. 
期末考 
35% 
暫定12/22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